Mr.Vinci

后末日时代的天使手稿 1

    那件事情我们发现得很突然——三个月前的那天傍晚,我们从餐馆回到住处。Crowley 像往常一样对着我的书店大门打响指,而对方选择保持静默。

    在蛇疑惑又有点愤怒的目光中,我掏出钥匙(是的,我随身带着钥匙,浪费太多奇迹不仅让人不快,还会让我莫名地冒出一种轻微的焦虑和负罪感……即使Gabriel 已经很久没有任何消息了)打开了门。推门的那个瞬间,一大堆等待与我的伙伴分享的细碎琐事突兀地涌上心头。不得不说,我的潜意识大概早就预见了这个变化会在某一个时刻发生,我甚至在末日结束的第二天就花费了小小的奇迹办好了我们可能用得到而又还没有的所有人类证件和保险,还包括一张给Crowley 的驾照(希望他不会在意照片来自于数码相机刚刚发明出来的年代,而且是一张天使的偷拍)

    作为地狱少见的聪明恶魔,Crowley 当然不蠢。他对此表示惊讶只是因为我们彻底告别天堂地狱的过程居然看起来这样草率,一点都不正式。“谁会用把你关在门外这种方法庆祝你的生日啊!生日!人类很看重这个的!”Crowley 是这么说的,他管那天叫生日。也许没错吧。新生,我想,真是个浪漫的恶魔。

    要商量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不得不在那个晚上又消耗掉了一些来自法国的珍品,不过没有敢给醉意产生的机会,毕竟没有更多的奇迹帮我们轻而易举变得清醒了。

    第一次亲手洗干净玻璃杯之后,我才发现Crowley 的眼睛看起来略显陌生——注视着它们的时候,不再会有如盯着一只巨大爬行动物的时候产生的凉意。那一双眼睛终于可以自由地暴露在人群中了。不过Crowley 大概习惯了墨镜,没有了这个理由,或者说借口,继续在屋里换着花样地戴上墨镜大概会显得格外做作。不再是恶魔的恶魔还会故意让自己显得做作么?说起这个,突然想到曾经他对我的反问:不是恶魔还能是什么?不过我坚信他现在绝对不是一只土豚,而是一个纯正的智慧得多的生物。

     当晚,Crowley 决定留下来,事实上如果不这样他也没有任何地方可去了……考虑到恶魔先生从来不吝啬于用黑色的奇迹开关大门,如果不请来警察也不弄出很大动静亲自撬锁的话,他根本没有办法再进那个公寓。我很高兴他继续待在这儿陪我。感知到我身份的变化之后,也许是因为心理作用,我觉得自己加倍需要陪伴……但我真的极其同情他屋子里那些大概心理健康状况值得担忧的可爱植物们。Crowley 本人明显不太在乎,“我要把我的门铃装饰掰下来”,他自己嘟囔了半天“全欧洲也找不到那么好看的了。”我假装没有听到。

     我们两个,人,不可避免地谈论起了永生。“现在我们要担心这个问题了,Crowley ”我说,我以为自己面无表情。“别说得这么伤感好吗?”前恶魔先生也许变得更擅长侦查情绪了“会死掉没那么好,也没那么不好吧。那是一个,怎么说?人类一生的终点?像其他动物一样。”这根本没什么说服力。我其实并没有怎么悲伤,只是有些不习惯——面前能设想的不再是永恒,而是一个虽不知道具体到来的时间,但能够确信它一定存在的分隔开存在与虚无的点。我只是不习惯而已。借助人类的观点,也许我连续21天不断告诉自己这个事实,就能很自然地在第22天的清晨习惯了。没什么好担心的,至少我不缺陪伴。“6000多年,天使,恶魔,人……这经历绝对算是丰富了……”他看起来居然有点陶醉。“土豚,你没试过土豚。”我的玩笑换到了一个我拥有记忆以来见过的最大的白眼。我笑到瘫在床上。“现在一点都不优雅了Angel, 哦不对,Aziraphale...难道就没有个名字叫天使吗?”

      永生不再实际。似乎没有必要继续执著地当那些可爱珍本古籍的拥有者了。而且没有奇迹,没办法再用什么潮湿的气味阻止那些爱好者买走它们。事实上就在上个月,一个虔诚得让我不禁感动的老太太从我这儿买走了一本从前花了我好大力气搜寻来的珍本圣经。送走她之后我就关了门。我感觉心里的什么东西丢掉了一点。“承认它没什么可耻的,人类的占有欲嘛。你那些宝贝书坐在书架上的时间比我在这儿待着的时间都久多了,难过很正常。”Crowley 拿了一本不知是什么杂志塞进了那本书留下的空缺里,随手关上了书架旁的灯。         

        

评论

热度(23)